不是所有的故事 都有结局

【林秦】 前度.(1)

#前任梗

#给恋爱超过一次的人。
  给爱过的人。

1.

秦明来龙番报道时,林涛正好在调休。以至于他三天后在自己办公室窗口晒太阳的时候,看到站在警局门前空地上的秦明,愣了半晌。

五年不见,秦明样子似乎一点没变。

办公室在二楼,离得不算远也不算近。近得能让林涛看到他因为不耐而皱起的眉头,远得让林涛看不清他说的话。

秦明对面还站了一个人,比他高了半头,肩膀宽阔而坚实,穿着宽大柔软的衣裤,头发全编了脏辫抓到了头顶,但也不长,看着很有青年艺术家的文青气质。

哦…新男友啊……

从林涛的角度看不到那人的长相,只隐隐看到有个坚硬高挺的鼻梁,似乎有些胡子,剃得整齐。

那人一直在说着什么,秦明西装笔挺双手插兜,拧着眉不耐烦地左看右看。

林涛这边扒拉着百叶窗好整以暇地围观,突然看见程真出现在视线里,跟他们擦肩而过,然后走进楼里。

林涛嘴唇触碰到一个东西,是程真拿了薯片在喂他。
他张口吃了,仍窥视着窗外。

程真看他看得专注,于是也凑过去看。

“哇,基佬吵架。”她微微睁大眼睛。

“别乱说吧。”

程真扒着他肩膀,手指在玻璃上点点秦明:“那个还好,这个一看就是。”

“这怎么能看出来?”林涛顿时失笑。

“能啊,怎么不能!就那种,那种态。”女孩儿急迫地找词:“就,嗯……劲儿劲儿的。”

林涛迟疑:“……你不是说他娘吧。”

“哎呀,不是娘。唉你不懂的。”程真摆摆手,把最后一片完整的薯片喂给林涛。

我怎么不懂,林涛想。

楼下的谈话似乎也不太顺利,那人说着说着像是很急切地,伸手就想要去拉秦明的胳膊。秦明人直接往后退了一步,抬起双手来,颇戒备地看了他一眼,转身就走。

那人不敢追进警局来,只气得在原地大喊。

“嚯,很有脾气嘛。”程真抖抖薯片袋子。

“他一直这样。”

“你认识?”程真一愣。

我怎么可能不认识……
林涛想。

林涛手指松开一直压紧的百叶窗页片,页片“哗”的一声弹回。把时间拨到五年前。

“你到底要干嘛啊……”林涛无奈地伸手去拉秦明手腕。房间不大,连通宽阔的平台,有米灰色的沙发和浅木色的小桌,色调干净又冷清。

“分手吧林涛,你真的不用勉强。”秦明躲开他的手,往后退了两步。他面色冷淡地说完这句话,就像没事似的,蹲下身去烫熨刚做好的西装裤脚。

“你是不是觉得每天提分手很好玩啊?别闹了行不行。”林涛有点烦躁,出去买个水果回来就要闹半天。

“谁跟你闹,林涛。”秦明不动声色。

“不喜欢男人又不是你的错,跟别人开不了口也不是你的错,既然觉得这么丢人,去老老实实交个女朋友好了。”

“人家问我有没有女朋友!那我难道说有吗?那你又不是女孩子!”林涛大概就是属于吵架动静大却占不着理的,只有嗓门了。

秦明话少又没表情,但能把人怼到穿心。

“那你解释说你有男朋友了吗?”秦明冷道,又讽了句:“难道说我还得忏悔一下我不是女孩子么,哦,抱歉啊林先生。”

林涛气得手发抖,说不出话来。

“人家不是周六都给你凑局了么,去啊。”秦明平静地打量自己熨得怎么样。

“你别这样行不行,我就是敷衍了一句你不要揪住不放好吗?周六我根本就没打算去,我买了电影票跟你去看电影你又不是不知道!”他挫败地坐在沙发上,头疼得要命:“你能不能收收你的脾气,你能不能看看别人做的事,不要没事干整天抠字眼!”

“觉得我脾气不好你分手啊。”秦明声音冷淡,看着坐在沙发上抱着头的林涛。又强硬道:“我求你跟我在一起的吗。”

“分啊!”林涛拿着外套摔门走出去:“整天都在说这些!怕了你行吗,分啊!”

争吵与大吼都消失了。

屋子里恢复到死一样的安静里。秦明低头一言不发地把裤子折整齐,这是林涛的码。他手指灵活地对齐裤线,却冷不防深色布料上突然落了滴水,晕开一片黑色。

秦明抬手摸摸自己的脸,默不作声。

那时的秦明冷硬固执又过分敏感,林涛心态稚嫩又处事草率。两人彼此喜欢却还不懂得如何相爱与包容,在一起总是磕磕绊绊的,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吵。

林涛已经记不清两个人到底是因为什么而分手了,但那人做的衬衫穿在身上的感觉,他倒是还记得很清楚。

“你认识?”女孩子的声音响在耳边。

林涛抬头,从回忆里逃出来。

“啊,认识。”他有点尴尬地点点头。

程真看他脸色,一下就想到什么,悄悄问他:“啊,这个难道就是……秦明…?”

两个人刚在一块儿谈恋爱的时候,林涛就跟她说过自己这一段,表示要是介意的话,咱们早断早干净。

分开多年,他倒是学会不再在意别人的眼光。

程真当时歪着头,大眼睛眨啊眨,慢慢道:“这个我心理上,倒是没什么……”她俏皮地伸手戳戳他胸口,纤细的小手往下划拉,女孩子忍不住自己一直笑,小声道:“别的……要不然,你试给我看看?”

女孩子脸颊泛红,眼睛亮晶晶的,冲他眨了眨。

林涛晃晃脑袋,侧过脸去,亲了亲女孩子的眼睛。

不管怎么说,他们现在终究是没有关系了。

林涛在中午在食堂吃饭,听到了同桌的同事们在八卦。

管人事的地中海说:“空降的秦科长,你知道为什么不在省厅待着了么?”

“不知道,不知道啊。”围观群众纷纷摇头。

“内幕内幕啊,办公室性骚扰啊。”

“嚯……”

“他骚扰谁了?”有人问。

“不是不是,他是被骚扰的那一个。那男的……咳咳,动手动脚的时候给监控拍到了。直接开除好么!”

“厉害了……男的啊?”

“对,别乱说别乱说啊。”地中海摆摆手,把声音压下来。

“唉,别说,人确实是长得挺秀气的。但是看着就不好相处啊,说话都不太敢,那人还敢上手啊。”

“是啊是啊。诶我上午还看见一个男的来找他来着,两个人在外头说了半天的话。那男的真帅,个子也高,浓眉大眼的,鼻子特别挺。我想要那样的同事啊……”

一个档案室的女孩子说道。

“胳膊肘能不能不要往外拐。”有人说:“我们林队也很帅的好么!”

那女孩子戳自己碗里的土豆,没精打采的:“可林队长人家都有主了,长得帅的怎么都有主啊。”

林涛听着,低头笑了笑,没说话。

他不动声色地打量寻找。没看见那个人。

林涛看了眼今天的水果,苹果还挺新鲜,于是抄了一个在手里。打算去会会故人。

三楼法医办公室,正对门的办公桌归了秦明。现在那个人正靠在椅背上,拿着本书看,只留给他一个侧面。
林涛在门框上敲了敲,走进去。

秦明抬眼看了他一眼,又回去看书。

“你知道我在这?”林涛笑道,看他一点不意外的样子。

秦明不答,伸手指了指楼下。

林涛想起来了,自己的表彰通告还贴在公示栏那边。
“别误会,我没得选。只有你们这里法医科没科长。”秦明慢悠悠地说,指尖又翻过一页书。

他说话的时候,林涛下意识地盯着他的嘴唇。秦明的嘴唇,正面看没什么棱角,只唇角深深勾起,勾引着人。侧面看,却能看到唇尖锋利的精致感。

两人都沉默了一刻,但是谁也没不自在。一张床上睡过觉的关系,让他们于彼此之间,是最亲密的陌生人。

“他碰你哪了?”林涛看着他,突然问。

秦明皱着眉,有些奇怪地看他一眼:“关你什么事?”

“随便问问。感觉挺严重的。”

秦明把书放下,椅子转到正面,手肘撑在桌面上看他。
他十指指尖不自觉相触,碰了碰,歪头抬抬眉毛:“要不要我演一遍给你看呐。”

林涛像被扎了一下,像是看到了雷池边沿的警告线。他不自觉地往后靠了靠,眼神躲闪到旁边,又转回来。
有点讪讪地笑了:“不,不用了。”

还是这样,除了床上什么地方都要强一头。

秦明一边唇角勾了勾,索然无味地又回到侧对的姿势,拿着书看。

“我下去了。”林涛说。

“嗯。”

秦明听见他脚步声走远,视线从书上移开,盯着他留在桌上的苹果。

送苹果是假的,问话是真的。

秦明无声地嗤笑。骤然就想起他们上学的时候来。

大学小吃街夏夜里人声鼎沸,摩肩接踵,林涛拉着秦明去吃药炖排骨。

迎面走过来一个高高帅帅反扣棒球帽的男孩,只穿了灰色的背心,露出结实健壮的手臂来。

秦明眼睛瞅着他高高的鼻梁,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露出了微微的笑意。

他是莫名很勾人的长相,那男孩子与他视线交汇,擦肩而过时还在回头看他,直接撞到了人。

“哎哟!”

“对不起对不起……”

身后传来乱糟糟的声音。

林涛看在眼里,手在他屁股上重重一拍。

“干什么呢?”林涛皱眉。

秦明吃痛,顿了下:“那个人鼻子长得很高。”

“高怎么了?”

“按理来讲器大活好,你看你……”

林涛看他一眼,停下来,捏着他下巴把他脸转过来。秦明话被打断,两个人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看着对方。

“秦明,不许看着别人。”他轻轻地说。

秦明,不许看着别人……

秦明看着鲜红的果实,无所谓地调转回目光。

片刻之后,他拿起它,随手扔进垃圾桶。

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–

评论(15)

热度(28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