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所有的故事 都有结局

【林秦】前度.(2)

#电影《前度》前任梗

#给恋爱超过一次的人。
  给爱过的人。

2.

林涛忙完了就在办公室里等程真,等得无聊索性拿着手机逛淘宝。

情人节快到了,最近不太忙,能记着,就给程真买个礼物。

认识程真的时候,她还是律师助理,跟着自己的师傅跑前跑后,时常来调卷宗和资料,有时会打个照面,算是人群里那种天然去雕饰的好看姑娘。

但林涛其实没怎么仔细看她长相。是有次他开车回家,听见门口停车空地上有哭声。七八点钟了,怪吓人的,他找了找,发现就在他隔壁。

一辆熄火的小现代里,姑娘的大哭声从里面传出来。

林涛仔细地看了看,发现是车窗没完全合上,还有两个指头宽的缝。林涛听她那种发泄式的哭法,觉得很可能是工作累的。

他有时候累到崩溃也很想窝在车里这么哭一通,姑娘这是没来得及摇好窗户,就情绪崩溃了。

林涛伸手,敲敲玻璃。

哭声戛然而止,姑娘可能吓到了,觉得丢人,瞬间装聋作哑。

林涛说:“我就是提醒你一声,摇好玻璃再哭。”

他说完就开车走了。

其实没那么感性,也没想多管闲事。

他就是想起来,以前有次和秦明吵了架,大冬天的不想真的摔门出去,就只打开了门又关上了,自己站在玄关处靠着墙发呆。

他不知道该怎么收拾二人剑拔弩张的关系,也不愿意真的跟秦明分手,就想躲清闲似的,站在那儿出了会神。

屋子里极静,秦明以为他出去了,就坐下若无其事地翻书。林涛站在门口,过了一会,就听见很微弱的抽泣声。

他没想到秦明会哭。

每次都冷着脸说话狠得就跟没心似的,没想到会在自己离开后偷偷哭。他顿时就心软了,俩人之前为什么吵的也忘了。

他刚想着找个契机偷偷再装成刚从外面回来,可还没行动,屋里的秦明看了一眼下着雪的窗外,最终还是担心他穿着单衣出去,硬撑了不到五分钟就追悔莫及,拿着厚外套打算出门找人。

红着眼睛的秦明在玄关处跟大活人林涛撞了个正着。

秦明被他吓了一跳。

林涛想不出词来,两个人面面相觑,他勉强挥了挥手,词穷道:“当~大变活人。”

下一秒就被兜头泼了杯水。

这下好了,是秦明死活要摔门而去了。

林涛手机上的购物页面突然被来电所取代,他看了看“宝宝”两个字,就接起来。

“喂,宝宝啊……对啊,我下班了……”

林涛下楼去外面透气,程真说开车马上就过来了。

说来奇怪,两年前他在这里遇到哭泣的程真,两年后,今天他又在这里遇到秦明。

秦明不在车上,他是倚着车头在发呆。

“秦科长。”林涛跟他打招呼。

“你还没走?”秦明有点吃惊地看着他。

“嗯,等人。”林涛笑了笑:“怎么不回家?”

“家回不了了。”秦明冷淡地,调开目光。

“嗯?”

“有人会在家门口堵我。”秦明说,有点烦躁地摸了摸自己的后颈。

“上午那个小辫子?“林涛说完就有点嫌自己嘴快了,恐怕要落人话柄。

果然路灯下的人眼波回转,似笑非笑地勾起一边嘴角:

“林队长这个躲起来偷听偷看的毛病,真是多年如一日。”

林涛给他怼惯了,没脾气地笑一笑,问他:“干什么堵你,你欠他钱啊。”

“没有,已经分手了,很烦。甩不掉。”

林涛心里不知道为什么刺痛一下,脸上仍笑着:

“怎么还是在闹分手,好好的为什么分手。”

“偷吃,还不承认,我留着养艾滋啊。”秦明说话总是这样,有时候直接得让人哑口无言。

“你……”林涛许久未经洗礼,皱着眉头说不出话来。

他摇摇头,算了。

“那你干嘛,去住酒店吗?”

秦明不语,别过脸去。又回头来看他,有点迟疑的咬了咬下嘴唇:

“我……钱夹掉了。”

他眨眨眼睛:“身份证在里面。”

林涛一阵无语:“你,你这……”
他急道:“你多大的人了掉钱夹?什么时候掉的,跟我进去报案。”

他说着就要去拉他。

“报过了。”

秦明冷冷地瞅他一眼,又转过头去,留个后脑勺给林涛。

“那现在怎么办?酒店也没办法住。”林涛扶着自己的胯骨,气不打一处来:“我要是不问你呢?你是不是就不打算说啊。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?你今天晚上住哪?”

他一面数落就一面从口袋里抽出钱夹递给他:

"要不先用我的身份证,我先跟你去把房间开了。”

“谁跟你开房。”

秦明双手插兜就这么看着他,一点接的意思都没有。

程真开车到的时候,就看见两个人这么个情况,愣了一愣。

“怎么了?”

她看林涛。

“他家里没安置好。然后钱包掉了,就,酒店也没法住。”林涛收起钱夹,自己先开始发愁。

“那……先,先想想看记得哪个朋友的电话,看谁家可以借住一段时间。”程真以为他手机也掉了,赶快把自己手机递过去。

秦明垂眼看着她的屏幕,上面是她和林涛的合照。

林涛扶额。

秦明这种脾气,肌肤之亲的关系都不一定能忍。就有一堆烂桃花,哪来什么朋友。

他捏捏眉心,抓住程真举着手机的胳膊,把她手按下来:“算了,要不,要不先去我家住吧……”

程真微微一愣,但也没说什么。

“不用。”秦明说,居然转身就要上楼了。

“干什么,去哪。”林涛赶快去拦。“这个天睡办公室绝对不行!”

“秦明你不要闹了,给我上车啊。”林涛挡在他身前,语带威胁,是真的火了。

他有点出离愤怒地看着秦明。搞什么啊,不做情侣至少也是朋友,怎么就这么拧呢?接受一下帮助能怎么着。

程真一看林涛是真的有点火,赶快拦到两人中间去。

“诶诶,别生气别生气。”她护在林涛身前,显然跟林涛是一边的。

她帮着林涛劝:“就去家里住吧秦科长,那个……家里地方挺大的,真的。你不用考虑我的,我没什么啊。我大大咧咧的一个人。”

林涛简直有点想笑了,秦明才不会考虑别人。

比如现在,他直接坐在副驾驶上,自己系好安全带,看向林涛:“我行李箱还在办公室。”

程真呆滞地看着自己的副驾驶。

林涛很久之前就放弃跟他讲道理了,点点头,没脾气道:“行,你不乱跑怎么都行。”

他转身就去给他拿行李。

程真跑跑跳跳地跟着他:“诶等等我,我去帮你。”

俩人一面上楼,程真忍不住就一直笑:“你这个……哎哟,他性格真的很像小孩子啊。”

“对啊。我跟你说,咱们就这几天,你千万忍忍。他这个人呢,脾气就是这样。但人其实不坏。”

“我知道啦。”

“我头一次见你这么大声说话。”程真抿抿嘴,笑道:“都有点吓着我了。”

“要是也能吓着他就好了,气得人一点办法也没有。”

秦明坐在车里,有点疲惫地靠着座椅靠背。

他睁开眼看见警局楼道的灯,一层层地亮起来。那是林涛和他女朋友。

他觉得胸口闷闷的,也不是疼,只是闷闷的,透不过气来。

于是他有点难受地松了松自己领带,抬手解了颗衬衫纽扣。

秦明的行李箱有两个,都极重。程真心疼林涛,死活不让他提两个,硬是自己提了一个,搬下楼来。

两个人回到车上的时候,秦明靠在椅背里安静地闭着眼睛,像是睡着了。

林涛坐在后座,撑着膝盖探头去看了看他。

片刻后,他伸手把空调打开了。

程真抬眼,从后视镜里看他。林涛有所察觉,把目光从秦明脸上移开。

他窝在后座里。继续看淘宝。

车子开进车库停好,程真想叫秦明,被林涛拦下来。

“算了算了……让他先睡,我们先把箱子搬上去,叫醒了他也不干活。”

程真抿嘴一笑,点了点头。

林涛把行李箱放在书房,跟程真商量:“宝宝你把书房稍微腾一下,我下去把他叫上来。”

“好。”

林涛打开车门,坐在驾驶位上,车顶上小灯亮着,擦过他高隆的眉骨与鼻梁,投下深深的阴影。秦明眼睛闭着,歪着头还在睡。

他低头仔细打量着秦明。温黄的灯光笼在他的脸上,他脸部线条圆融而柔和,睫毛纤长细密的覆盖下来。明明是那么带刺的性格,闭着眼睛的时候却有十分温驯的虚弱感。

都快三十岁的人了,居然还能看出稚气来。

林涛垂着眼看了他半晌,伸出手去,手指又有些不敢碰。

他手捻了又捻,还是伸过去覆在他额头上,顺了顺,看出汗了没。

“宝……秦明,醒醒。”他叫他。

“嗯?”秦明睡得迷迷糊糊的,伸手去扒拉他手腕:“……Danson?”

林涛一言不发地收回手来,瞬间就清醒地回到现实里。

已经过去五年了。

他又推了推秦明:“秦明别睡了,起来。”

秦明睁开眼睛,看着他反应了半天。像是没想明白自己在哪。

“是我家车库。”林涛拍拍他脸,好笑道。

秦明插着兜脸色困倦地站在电梯前,和林涛一起等电梯。

“Danson是谁啊,前男友吗?”林涛低头,吹了吹自己的指甲,随意问起。

“嗯。你怎么知道。”

电梯门打开,林涛看了他一眼,自己进去了。

“从我之后,就是他了么?”

秦明揉揉太阳穴,皱眉道:“不是。有…邻居,急诊大夫,体校生,然后才是他。”

“嚯……”

“你呢。……我之后就是她么。”

林涛不由觉得这场景很是可笑。两个人立在电梯内的狭小空间内,中间隔着五年光阴和层层试探,盘问对方的近来情史。真是荒诞又可笑。

“没啊。”他说:“小师妹,徐清,追我尾的女司机,实习的女警,然后是她。”

秦明眼皮一撩,默不作声地扫了他一眼。

“看,看我干嘛。”林涛不自在地眨眨眼:“不是,急诊大夫是干嘛的。怎么还上急诊啊?”

秦明微微闭眼,皱眉指了指自己的腹部。

“哦哦。胃。”林涛一下想起来了,抿了抿嘴又忍不住问他:“……还,还是老毛病?“

秦明点点头。

林涛还想再说点什么,楼层就已经到达,两人默契地停下交谈,一言不发。于是许多来不及宣之于口的关心,就又烂在了肚子里。

像五年前一样。

-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23)

热度(257)